close
從小到大,長輩們大多教導我們要專心致意在一項事情上,才能有所成就;

我們閱讀到的勵志故事或偉人傳記,甚至武打電影,通常也刻畫著:
一個人飽受寂寞與寒冷,投注全部心神與世人隔絕,終於在深山之巔練成出神入化的絕世武功……

這類的形象總隱含一個概念:必須排斥生命中其他的可能性,只能專一在一件事情上,才能做到專精;為了追求某項熱愛,必須放棄其他所愛。

但是,想活出成功的人生,真的只有這種模式嗎?

「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」就寫出了讓我的心靈有了震動、在皮膚上形成一層雞皮疙瘩的文字:

§ 文藝復興時期,不再仰望中世紀時的主流哲學,去相信個人存在的最高目的是為自己永恆的靈魂祈禱,確保死後還有生命、並接受來世的宿命。

文藝復興時期對於個人潛力的迷戀,激發出一股志在探究與實驗的精神。

這時期的閃耀人物勇闖未知之境;嘗試新形態的政府組織方式;針對植物動物和自然元素進行科學研究;發明火槍與印刷術等新科技;藝術上的成就達到令人目眩神迷的高度。

擁有多面向發展的人,也許該用全新的觀點來審視自己的個性特質。

§ 大部分的人會害怕開始學習新事物時、學習曲線逐漸邁向高峰的艱難時期,但多面向發展的「文藝復興人」可不會害怕,反而是在學習新事物和發掘事物運作方式的時候,最為全神貫注。

這類人真心喜愛挑戰,而且對於「成功」和「完成」,抱持著與別人不同的看法。

一旦掌握了某個問題,這件事情就算完成,然後就準備去解決其他問題了。

這種對新挑戰的熱愛,使得多面向發展的人在得到成功之後,會選擇改變,而非延續成功。

§ 我們都認識幾個靠著保持忙碌來逃避自身問題的人。他們把一天的時間排滿,不讓自己停下來,沒有絲毫時間來正視生命重的艱難挑戰。

這樣的行為,與多面向發展的人格特質,沒有特別關係。

對人生同時擁有多項興趣的你之所以難以抉擇、猶豫不決,是因為許多事物看起來都頗為吸引你,也因為你樂於享受多重挑戰。

§ 擁有多面向發展人格特質的人,在面對選擇事業方向、或是在給薪工作之外選擇從事什麼活動,他們都覺得困難。

他們面對這類的問題,感覺上要比「我應該如何餬口」的問題還要嚴重,而近乎是哲學性、甚至是關於存在的難題。

「這樣下去會有什麼結果?」他們語氣中常常會充滿一種挫折感:「為什麼我無法下定決心?如果我能像身邊的人依樣從小立定志向,我的人生會輕鬆很多。」

§ 擁有如文藝復興時期靈魂的多面向發展人格的人,雖然擁有對多樣事物的熱情,但這不表示這類人做事不專心。

事實正好相反!

當工作表現到達了巔峰,或是處在研究和探索未知事物的前期,這類人會像外科醫生一樣的全神貫注、著重細節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綜合這本書中做的各項測驗,我到今天才明白我的沮喪來自社會定義的成功;

我之所以一直覺得被困住,是因為我以為人生只有一種成功的模式,但原來我只是還找不到駕馭自己多重興趣的心靈的方法。

我相信生命之所以精彩,在於多樣性的存在;

我不是怪胎,這世上還有許多跟我相同特質的人也在努力活出真實的自己。


arrow
arrow

    唉呦喂呀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