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對於像我這這種明明內心充滿對人生各種不同事物有著諸多興趣、卻又被困在各式各樣的帳單以及別人的社會的價值觀中,

一方面被承擔的義務拉扯、一方面又被自己的靈魂拉向另一邊的人來說,這本書真的像是救命仙丹。

本身自己極愛分享讓自己感動的事物,也希望能幫助到跟我一樣走不出人生迷宮的同類人,我就繼續敲著鍵盤,跟大家分享這本書當中的摘要。

如果大家有興趣,或是身邊有這類的朋友,還請大家跟書店訂購這本書。

裡面提到諸多觀念,不只是多面向發展人格的人適用,更多的是破除一般人迷思的觀念,非常值得一讀!

購買一本好書,是鼓勵更多作者分享自己實用的人生經驗、幫助或提升你我生活最好的支持喔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熱情人生的冰淇淋哲學》之讀書摘要:

多面向人才的三種人格特質:如果你是屬於多面向發展型的人,對於以下的說明都會有種溫暖的認同感和歸屬感。

(第一次讀到的時候....真心覺得這世界上終於有人懂我、而感動得流淚了!)

§ 特質一:喜歡多樣事物,不願只追求一樣東西。

◆這不表示這類人做事不專心。正好相反!當工作表現到達顛峰、或是正處在學習新事物的上升曲線時,這類人全神貫注、著重細節的精神完全不輸給神經外科醫師。

◆這類人喜好多元,所以這類人會用各種方式表達出他們對其他事物的愛好。

  有些人會把幾種興趣集合在同一個頭銜之下,例如:一個真心想幫助有發展障礙的孩子的創業家,同時又夢想有一天能參加攀岩和泛舟的活動。最後,他經營露營地的生意,同時與掏錢的顧客和出身窮苦的小孩一同從事戶外活動!

有些人會用輪替的方式來從事多種興趣。例如:喜愛園藝、編織、和助人的貝西,冬天製作嬰兒專用的織品,並到網路上販賣;到了早春,便為老人開設編織工作坊;到了晚春到初秋,她的工作室訓練監獄的犯人學習戶外園藝及造景。到了晚秋,她為老人開設的編織工作坊又要開始上課。

還有人一次只做一件事,一直做到他們的心思移轉到下一個興趣,因此他們的每一種熱情,看起來都像精彩書本裡面的一個章節!

(個人讀到這裡,覺得如果你仍是希望自己具有某種固定的專長,可以嘗試這個方式)

◆多面向發展的人們,在同時面對多樣興趣時,不必擔心究竟是該同時進行、輪流進行、還是一次一件。

最重要的是應該尊重自己對多種事物的喜愛,不必強迫自己只能選擇其一。

你喜歡這種興趣廣泛的生活方式,你也有權利享有這樣的生活方式。

§ 特質二:工作方式強調成長與發展,不按計畫死板行事。

◆這類人不會像那些以學術為職業的人,一開始在學校選擇文科,接著主修英文,而後縮小為伊莉莎白時代文學;然後繼續縮小,鑽研羅密歐與茱麗葉的對白.....如此繼續,直到選定博士論文的主題為止。

這種讓其他人感到心滿意足的明確選擇,卻可能只會讓多面向發展人格的人備感束縛。

這種「不要拘束我」的感覺,可能無法被親友理解,特別無法被那些愛提出「五年人生計畫」的學校輔導室和職業生涯顧問所理解。

具備多面向發展特質的人,當然有能力制定長程計畫並進行;但一般來說,他們討厭受制於刻板的長程目標和行動規劃。

(看到這裡,我終於明白大學的時候,為什麼看到人生規劃的相關講座,我打從心裡排斥的那種感受了!就是醬,沒錯!人生那麼多變化,那麼多有趣的事,不要逼我規畫什麼ㄚㄚㄚㄚ阿~~~~)

如果可以選擇,一個多面向發展的人,寧願被自己的活力管束,也不想受制於行程、行事曆、或者「必做事項清單」

(這點我倒沒什麼問題,因為完成必做事項清單,可以滿足我善於規劃和安排的特質)

§ 特質三:所謂成功,是指征服了挑戰,而不是爬得更高。

◆你可能聽過「學習曲線」,你也知道一個人需要多長時間才能掌握新知、征服新的挑戰。

剛開始學習一件事情的時候,學習曲線會陡然上升,隨著你逐漸認識新環境或者認識這件事,這個學習曲線會逐漸趨於平緩。

過了曲線最高峰後,學習就變得較為輕鬆,人的效率和生產力會隨之提升。

大部分的人會害怕那段攀爬學習曲線高峰的艱難時期,但多面向發展的人可不會害怕!

這類人在學習新事物和挖掘事物運作模式的時候,最為全神貫注。

這類人真心喜愛挑戰,而且對於「成功」、「完成」等概念,抱持著與別人不同的想法。

一旦掌握了某個問題,這件事就算完成了,然後就準備去解決其他問題了。

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了解為什麼多面向發展的人會這麼渴望新的挑戰。

面對他們的疑問,擁有多面向發展特質的人可以用達文西的例子來提醒他們:假如達文西生在現代,他可能會被看成是一個失敗者。

因為他的畫作〈最後的晚餐〉並未完成;而且雖然他設計出直升機的草圖,卻沒有把他構想中的飛行機器實際做出模型、測試行銷通路、

然後把售價提高50%賣給大眾。

綜觀古今,只有非常勇敢的人才有辦法重新定義成功,在今日這個金錢至上的時代更是如此。

(我突然想到歷史上真人版的曹操,不是三國志的曹操喔.....基本上他的諸多作法,讓我嚴重懷疑他是不是現代人穿越時空去那個年代稱王)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以上這些敘述有沒有講到你的心坎裡呢?

如果有的話,請按讚或追蹤,最好能幫我分享給更多人,如果我們能辨認出誰是同伴,

也許我們就有更多心靈上的支持或生活上的分享,一起來改變我們的生命藍圖,為這個時代再掀起一股新的文藝復興潮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唉呦喂呀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