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就求學經驗來說,我跟他的相遇根本像是勞改的囚犯逃出來後、遇到直接和戰爭生死相搏的戰犯。

我一向就是乖乖服從體制的好學生,喜歡寫功課、把種種的測驗考好當作闖關成功...

就算遇到會把人逼瘋的聯考,也靠著不服輸的意志來當作動力,

裝做自己喜歡考試,用這樣來說服自己過得很快樂、求一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保障。

直到出社會後的某一天,發現自己沒了考試,竟然不能再像小時候那樣開心的翻閱書本,只要跟自己的工作、生活無關,完全提不起興趣去知道。

而他...從小拚死不服從學校的體制。功課不乖乖寫;想按照自己的步調去學習就是硬要、被打當作家常便飯、痛過就算。

想也知道,壞學生的標籤就此被黏在他身上。

若知道他的學歷,根本不會有人想的到...
他可以跟我從夏商周聊到民國史、從宇宙的星系講到海底的怪物魚種們;隨便講一下職場上人事的鬥爭,可以猜得出我沒有說出來的細節...

從以前就知道從學歷去看人不準......
但是還沒看過落差這麼大的。

跟這種人相處,過去求學時的迷惘、內心潛藏的騷動會像地震快發生時,蚯蚓一股腦地從地面湧出來。
爸爸媽媽老師長輩都說把書讀好、以後才有好學校可以讀、人生就是彩色的....

但是...別人要的快樂就是我要的快樂嗎?
坐在辦公室涼涼的...真的會比做工流汗來的爽快嗎?

所謂的好學校又是怎麼樣的好學校?名氣大?還是老師們會關心學生、能引導我做人做事的準則?

他問我...到底我以前那樣讀書有什麼快樂?
坦白說...除了拿到前三名的優越感...似乎沒有其他好說的了。

後來,我們共同回想起以前讀書,最愛遇到拖課的老師了。

因為那樣的老師,往往非常博學,會延伸出去很多課本沒說的東西,也不會提醒你這個要背、那個要考...

可是奇怪的是,她說的內容都會讓人印象深刻到忘不掉,而且還會因此發憤要努力好好讀書。

但這樣的雄心壯志往往會因為我讀著讀著也讀到別的地方去、反倒要考試的地方都沒讀熟,考差輸了同學以後,就灰飛煙滅了。

而這位仁兄.....根本不管考試的。考幾分隨意,自己讀的爽才是重點。
說到這裡,我還是維持一貫的態度...改變社會的體制太困難,我本來就不是那種有遠大抱負去改變什麼的人,所以也不想去批判教育體制...因為它本來就只是一種工具。
社會上的種種制度,也都有它存在的原因,沒必要完全抹殺。

只是既然大家都有:「現在的教育真的怪怪的...」那種感覺,那就必然有問題。

但怪的從來不是工具,而是用的人怎麼選擇。
是避開缺點善加利用、還是過度依賴到失去自我價值......是需要家長為孩子想一想的。
因為孩子的價值觀,大部分源自於父母。
而會懂得用成績來餵養自己的虛榮心...
從來都是父母,不是孩子自己就會的。

當家長們看到孩子的成績會擔心時,
想請為人父母者多深一層思考的是....自己究竟害怕的是什麼?

怕自己的孩子沒有別人的優秀?請確實為他們找出不夠優秀的地方,協助他們改進、或是幫他們尋找自己的獨特性。

如果是害怕孩子不能給自己一個穩定的未來,請先別自我譴責,因為您們為孩子付出的確實很多,要求一點回報也是應該。
但試著回想....我們在當孩子時,也都不能盡如父母的意思,可是不也沒走上偏路、還能包包紅包給父母?

假設是擔心孩子不夠成熟、搞不懂自己是為他們好,也請回想自己的爸媽一定也曾說過這樣的話,但當時的自己不也只能憑當時的感覺去決定自己該怎麼走?

誰能看到未來的自己遇到什麼事、然後決定自己現在該怎麼走?
只有當父母自己解脫,才有可能看清成績的背後給我們的訊息是什麼。

孩子能讀書固然好,但我們不可偏廢只注重它帶來的壞處;

孩子都補習了,成績還是沒別人好,也該寬心...
只要他不會因為成績差而失去學習興趣,以後生存的本能會為自己找到讀書以外的技能,甚至可能比只會讀書的人有更出色的社會成就。

正如這位仁兄所言:當一個勞改的囚犯,我的選擇可以保證我可以過得安全一點....而我至今沒有什麼後悔,因為我適應過它、摸清它的底細了。只是當生存只是一種慣性,真的會覺得過得膩了點。

而他選擇的是劃破限制我們的網,直接面對社會、職場上的戰場,憑著自己的摸索和自學能力,一路奮戰到現在,至今仍像高舉著劍的北海小英雄、一路繼續往前邁進。

我不崇拜英雄,但我也不想一直失去自由。

於是我只敢偷偷劃破一個小洞,夠我鑽出去就好,
反正還拉著一個不怕死的戰犯幫我壯膽,
想試試看人生會變成什麼樣子。


arrow
arrow

    唉呦喂呀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